前言:
作为一枚苦逼学生仔,靠着各企业云的学生机开Goldsrc/Src的服务器是不太理想的,因为一般学生机分配的带宽少得可怜,只有1M,而且大部分CPU性能较为一般,内存也比较少,仅能架设小型Goldsrc服务器(比如未作tick优化的HLDM服务器)显然1M已经不够满足服务器的门槛需求叻。考虑到个人光纤上行较为充裕(比起学生机),折腾一台家用服务器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ISP一般会将80,443等部分端口封闭,所以建站的话还得另辟蹊径。由于Goldsrc/Src等游戏服务器可以指定任意端口,因此在连通性上家用服务器是可以满足的。但是将工作站,服务器直接放在家里运行,一来噪音大,二来电费昂贵,所以得在性能与功耗上找到平衡,因此引入本文正题 — 折腾一台工控机


准备工作:

  • 主板:工控板u
  • CPU型号:I5-4200U 双核四线程
  • CPU频率:1.60GHz (睿频 2.60GHz)
  • 内存类型:4G DDR3内存条 x2
  • 固态硬盘:64G 新锐驰MSATA SSD
  • 机械硬盘:2T 西数HDD
  • 机箱:立人C3迷你ITX机箱

硬件方面上CPU选择的是I5-4200U,比起最初的J1900相对性能好一些,睿频能够达到2.60GHz,在Goldsrc/Src的架设上比较有用(当然远远比不过学生机)
内存选择4GDDR3x2是因为Src相对吃RAM,虽然4G算是绰绰有余了但是为了上双通道同时也为了日后可能架设小型MC服提供条件,8G也是比较必要的了。
硬盘上选择SSD+HDD,SSD用于装系统和hlds/srcds,HDD就用于储存文件备份。

PS:其实一开始需求仅仅是架设hlds/srcds,并不需要HDD,后来想到也可以用来存储备份文件就加上叻


安装过程:

        系统选择了Windows Server 2012 R2,先前一直使用2008版本,虽然比起2012版本,2008版本的界面更为简洁,但是2012版本相对2008版本,系统本身占用较小。至于为什么不用Linux呢……(别问,问就是架设麻烦,非GUI界面下文件管理不方便……接连便是服务器状态查看等”难懂”的话……我太菜了.jpg)

        首先是更换板u,J1900退役换上I5-4200U,四个螺丝取下来,板子就可以掰走了(不是)

        旧板子只有一个DDR3插槽,实在鸡肋,也该换了。而且旧板子没有HDMI,实在是不想搬VGA显示器来
        (然而还是搬过来了)

        更换完旧板子才发现忘记备份旧SSD里的一些配置文件,于是拿出祖传VGA显示器无奈短接启动,还没插上U盘就直接蓝屏了😂备份工作就推到后面再做吧

开 门 蓝(dengdengdong

        由于更换了新的SSD还未装上系统,于是拿出了严重速度不符的USB2.0地摊U盘,打开Ultra ISO,制作启动盘,以2-3mb/s的速率写入U盘,就这样浪费了20多分钟的人生DX,不过还是顺利地完成了制作好了启动盘。插上启动盘,接上我的苦逼”HDMI 便携显示器”来进行系统的安装(于是又浪费了十几分钟的人生ywwy)

便 屑 H D M I 显 示 器

        初步安装好系统盘之后便是机械盘的安装叻,欣慰的是这个散热器还算小,剩余空间可以容纳厚重的3.5寸硬盘😂其实整个安装过程都完全没有合适的工具:

  • 硬盘备份用的Class10的MicroSD卡加读卡器
  • 重装系统用临时做好辣鸡颗粒外加读写速度不符的USB2.0 U盘
  • 重装时用的键盘是先前安卓板子剩下来的键盘皮套
  • 鼠标是从吃灰柜里抽出来勉强能用的,
  • 通过mstsc连接前安装好驱动设置好部分设定所用的屏幕是极简屏幕驱动板套装

不过还是装好叻XDDD快乐的一批终于可以愉快的塞文件备份了

专 业 工 具

        最终盖上侧板插上电源网线就阔以使用叻,前面板的小蓝灯海星,感觉有一丢丢炫酷(个鬼啦)
功耗待机状态下估计应该也就25-30w左右,虽然性能的确远不如专业服务器,但是用来开开怀旧游戏服务器,做家用NAS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机子我就架设了下Codename:CURE,Synergy的服务器,实际体验海星,偶尔遇到计算量大的场景多NPC的场景稍微有一点跳服务器FPS,总体上还是不错的

屑 配置 屑
屑 成品 屑

        至于文件储存备份的案例,我个人推荐Seafile, Nextcloud, Kodcloud,这三者都有优缺点,Seafile功能鸡肋一点但是设置简单,Nextcloud和Kodcloud比较推荐,Nextcloud支持WebDAV很赞

       外部访问的话只需要设置一个DDNS服务即可,当然这个是建立在拥有公网IP的基础上,鉴于ISP分配的IP经常变化而且部分用户可能无法申请到公网IP,可选花生壳frp之类的进行内网穿透。此处我使用的是AliDDNS 

Categories: 个人随记

订阅
提醒
guest

2 评论
最新
最旧 得票最多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涂梦良
涂梦良
2022年8月22日 下午7:40

路过学习一下

eebssk1
管理员
2020年4月17日 上午7:42

大佬 努尔 大佬

2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